close

19924月,家境小康的Christopher McCandless剛從大學畢業,

應該是豪情壯志、意氣風發之際,他卻選擇捐出自己的存款給慈善機構,

燒掉自己所有的身分證明,捨棄了一切現代化產物,背著背包一路搭便車橫渡墨西哥後

再一路北上到達阿拉斯加,獨自行走在一片曠野。

兩年後,他的屍體和一台廢棄公車荒野中被人發現。



記得好久以前就讀過這本小說《阿拉斯加之死》

當時還是反社會左派青年的我,被這本短篇小說震攝住,激得我熱血沸騰,

對於文明社會的一切感到疲乏、認為現實社會的金錢觀和世界觀都是邪惡腐敗的,

用盡所有不帶髒字的理論辭彙去批判社會現況。


在經過幾年工作歷練後,開始歸化於絢麗的資本主義社會

(而且任憑貪婪的物慾壯大,不放過任何娛樂和消費商品)。

某一天,發現自己貧乏了,不再成長了,被掏空了,就這樣飛來澳洲了。

過了這些年,再度重溫這個故事感受也不同了。

帶點浪漫主義的人都曾想過嘗試這樣的冒險吧?這不是一種偏執,而是一種理想。

假如失去了政府給你的那張證明,你,你這個人,是否還算存在呢?

假如人生是一場尋找自己的過程,用這樣反璞歸真的挑戰生理極限的方式,又值不值得呢?

只有當事人才知道。只是這樣的故事,帶給我的是一片寧靜, 不同於過去那樣的激情。

只要相信自己做的是值得的,哪怕最後誤食有毒植物而死,都是一種成長,都是有所收穫的。

有人說,在忙碌的生活中迷失;也有人說,在悠閒的生活中喪志;

原來,不論生活在何方,人們都是不斷地問著自己要什麼。


進入荒野的Christopher用反文明的極端方式,

像個苦行僧般尋找真實的自我,擺脫那些社會規範,也能生存;

但是在最後,他也發現了"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",

快樂的感受如果沒有人可以分享,那種孤獨會讓人更加迷失。

他知道了,也讓我知道了。


每個人有不同的方式來尋找人生疑問的解答,不一定要像Christopher那麼灑脫(起笑:P),

在我們面對不同的困境時,只要想想,這都是找自己的過程之一,

有過痛苦的感受才能體會快樂的美好啊!(樂觀地要唱起真善美了~)


一切都是值得的,假如你有個答案、有個信念在心中,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(然後我就哭了,對著要我命的無字幕DVD版,連英文字幕都沒有的DVD版,

我就哭了,然後回房間,一邊開始計畫每一步,

一邊開始翻開單字本發現要好好念英文才不會看得那麼辛苦=.=)




官方網站http://www.intothewild-lefilm.com/

Christopher Johnson McCandless 1968/2/12 - 1992/08/18

Chris死後2週,被獵麋人發現陳屍在公車上(這張自拍照是從他的相機裡找到的)

1992/09/19Carine McCandless到阿拉斯加帶回他的骨灰。

他笑得很peace,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張照片我就很開心,

是安靜的那種,撫慰人心的那種。I  know what u mean!u r really cool!mate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